這天早上吃的是炒蛋,夾在吐司裡面吃起來台味十足!!哈哈

今日早餐  

 

今天要到昨天拜訪的村落進行家訪,藉由家訪的內容了解當地的情況,並整理後作為以立ELIV在柬埔寨服務的參考
而我在事前是選了衛生的議題

今天的翻譯叫做polly(其實我也不知道怎麼拚啦...音很接近)
他的中文講得非常好,據說他本來就是導遊

 

這是第一間家訪的人家
其實他們的家庭狀況如何我有點忘記了,但比較起來應該算是我們家訪的三家人中經濟最為貧困的吧!

家訪第一家

沒有記錯的話,她先生在城裡打工,有時也會在家中編籐籃(左圖),一個可以賣1美金
他們的家就像右圖那樣,對於居住在水泥房鋼骨大樓的我們而言,也許根本不認為這是一個家吧
村落中的房子大部分都是這樣,比較貧窮的人家都是以木頭或棕梠葉作為房屋的建材,有時候還會有紙箱
較為富有的人家就會以磚頭賴建房子
那你一定會有疑問:喝水呢?吃飯呢?洗澡?上廁所?
吃飯就在屋外,坐在地上吃,上廁所就是在家後面挖的大坑洞裡,或者直接去森林裡面解決(後面有一片森林)
他們家有外國人幫他們接的水管,但是壞了,而這些外國人也沒有回來修
(這也就是以立和有些類似組織不同的地方吧! 後續的照護上以較不同)

 

   

這是我們訪問的第三間,是村長的家,可以明顯看出房子和第一間有所不同

 

訪問過程中,我深深了解一件事
受過教育的我們,接收眾多資訊的我們,也許 真的無法了解這些人們如何度過這樣的日子

第一個家訪的人家說:我有田,但是我不種了,因為水管壞了,沒有水可以灌溉,如果要有水來灌溉,就必須走很遠的路去挑水,而我也沒有錢可以修水管
第二個家訪的人家說:我的腳不能走路,因為我工作的時候受傷,所以我沒有收入了,吃飯就只能吃這些,更別說給小孩子去上學
第三個家訪的人家說:媽媽讓7個孩子都去念書,自己在城裡工作,我們還有在學校上電腦跟英文課,平常在家會幫忙做棕梠籃子的代工

不曉得這樣的描述,各位有沒有看出什麼不同?
我不太確定我這樣說妥不妥當,我覺得第一跟第二戶人家有種"我很窮,所以沒辦法改變"的心態吧
在大多數人的邏輯中,餓了就是要吃,壞了就是要修,窮了就是要找工作,對吧?
至少我會覺得,如果受傷無法再工作了,那至少可以做個代工賺點微薄的薪水
水管壞了,花點錢來修,就可以種田,食物收成拿去賣,我就有錢了,不是嗎?
也許吧,真的是所謂的窮人心態,認為自己因為窮就無法改變事情
村落中有學校供孩子們唸書,雖然學費全免,但是書籍跟制服都還是要花點錢的,對於某些家庭而言連三餐都吃不飽了,哪裡來的錢再給孩子上學?
第三戶人家跟其他不同的地方,我想應該是在於媽媽讓孩子都去念書
這家的小孩行為舉止真的跟村裡其他小孩不一樣,身上穿的衣服也是乾淨整齊的
教育真的會改變一個人,甚至家庭
他們家還向政府租了太陽能板,所以他們家有電視(雖然我也不知道電視能不能看)

 

接著我們前往村落中一處寺廟,據說是當年紅色高棉時期,死傷最為嚴重的地方之一
踏進園內完全感受到這地的莊嚴肅穆,建築十分華麗,很難想像在幾十年前,這裡也許是一片血

 

 

下午的行程是到村落中的小學進行衛教和其他文化上的交流
我是手工藝組的~~我們教小朋友做中國結

也是由外國人建的洗手台

校園內的洗手台,那位似乎是校長(如果沒記錯的話)

 

這間學校分為三個班,也就是低中高年級
他們超安靜的XD  而且很聰明唷

高年級

中國結教學中.......
由於時間沒有溝通好,導致我們教完之後還有很長一段時間
Polly就提議我們唱歌,然後讓小朋友們傳東西,唱歌唱到哪裡結束,看東西在誰手上,誰就出來表演
沒想到這遊戲超受歡迎哈哈哈哈而且老師自己很high

 

教學結束之後是團康遊戲,我帶的是低年級的小孩(非 常 失 控)
我們玩了撕色紙的遊戲,把色紙貼在小孩的背後,然後在限制的時間內要保護好自己背後的色紙不要被別人撕掉,最後看剩下誰的色紙還在誰就贏了
沒想到有小孩一開始就把自己的色紙撕掉,然後等到結束的時候才把紙貼回去!!!!!
這孩子真有前途啊啊啊啊!!!!!!!!!!

 要來領物資了~  DSCN7508
彎腰的孩子是因為拖鞋的繩子脫落了,我們把脫落的那一邊塞回去
我一直在逗他們,他們就會失控的亂跑給我追XDDDDD


DSCN7520

把物資分給大家,看到自己帶來的袋子被孩子們拿在手上有種感動
我想藉由這樣的方式幫助別人,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吧

對於像這樣的孩子,我們一點物質上的捐助,能夠減輕他們家庭許多負擔
村落中的買賣是這樣的,有商人挑著扁擔到村落裡兜售,或者騎著機車
有食物、有日用品、有衣服等等,買東西當然要錢,而前面提到的一些家庭可能舞法負擔這些物品
所以他們可能只能等著撿還堪用的物品
我們擁有許多,但那也許不是我們真正需要的,把覺得自己多餘的拿出來給這些孩子,不也是一件好事嗎?

 

 

晚餐後,我們去逛當地的夜市

DSC_1665

 

好奇心驅使下,我買了一杯珍珠奶茶
口感跟台灣的很像耶哈哈哈哈哈而且不便宜QQ

 

 

DSC_1674  
The blue pumpkin,類似85度C那樣的店,但這間只賣飲料跟冰淇淋,據說在柬埔寨滿大的
我和隊友共享一杯鳳梨+香蕉奶昔,現打的很好喝,還提供小杯杯裝XD 超可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c_wh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