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稿拖了好一陣子....

 

第一天早上總是會最早起:))
早餐是昨晚選的,我很開心的挑了Bread & Omelet和咖啡+牛奶
心想"歐姆蛋"這玩意在柬埔寨會是什麼樣子呢?令我非常的期待

啊結果送來的根本蔥花蛋


看起來像蔥花蛋的歐姆蛋  

一整條法國麵包,歐姆蛋,黑咖啡,一點牛奶
雖然事實證明這個歐姆蛋裡面不是加蔥花而是青椒
但這在我心中打下了一個震撼彈

...我知道出國做志工是不太應該計較吃什麼啦
但身為一個餐飲人如果不對各國飲食文化稍微做個簡單的評論,似乎對不起無法出國的同伴們

儘管如此,蔥花...喔不!是歐姆蛋還是很好吃的
就像是媽媽煎得蛋一樣微焦口感外脆內軟

 

今天要前往村落種田囉!
說起種田,我的印象就停留在舅媽的菜園
高麗菜紅蘿蔔地瓜都種在一起

我是牛糞組的,幾個人就跟著農地主人一起挖牛糞,我們就負責把它們搬運到空地上打碎曬乾
牛糞真的就是牧草味,時不時看到裡面有肥肥的某幼蟲,主人看到就用鏟子一鏟丟回堆牛糞的地方(!)
把牛糞打碎曬乾後就要和切碎的牧草混合做堆肥

牛糞  

 

中午吃的是燒肉飯+狠辣的醃醬菜(牛糞的話題結束的有點突然!?)
午餐  
我知道出國做志工不應該期望會有多美味的飯菜或是可以吃多飽(又再說了一次....)
但是有了過去在菲律賓的經驗之後,我告訴自己:飲食是文化的一部分
不拿美食家的角度來評論(我應該也不算是),但也不要輕忽了食物的本質-也就是感恩
而且這也變成了一種習慣,因為回國後能一直用來懷念的東西就是食物了(因為可以一直做來吃)
在菲律賓的村落哩 ,餐餐飽到太陽穴,不怕工作到一半餓肚子
但我在行前說明會看別人說中午是吃便當我都傻了啊!

我會不會吃不飽啊?
一個不是一般食量的女生心中這樣吶喊著......

事實證明了,沒有那麼誇張啦
倒是因為醬菜太辣,我把別人吃不下的白飯給吃掉了...
燒肉很香很好吃,口味偏甜很下飯(說著說著突然很懷念...)

 

飯後有休息時間,我們就在樹下的蓆子上睡了午覺
我不確定我睡了多久,但是當我醒來的時候
陽光從樹葉間灑下,我睡在田裡,四周都是樹林
這樣的情境讓我好想唱what a wonderful world
(當下我知道我一定會很懷念這樣的情境,但可惜沒有把那道光拍下來)
喔對了,因為我們睡的地方有點硬,有人巴不得睡在還沒曬乾的牛糞上XD

下午把工作做完,就和村民來介紹我們的技術了

撕裂法

其實我也不是百分之百的了解為什麼要這樣稱呼
總之就是在挖好的田,用小鏟子挖出一條縫,然後把堆肥埋進去
接著倒水(不要到積水的程度),然後在上面再堆滿一層牧草(要排整齊)
再來,就整齊的鋪上棕梠葉,以避免過多的日照(在台灣用的是紙箱,但當地是很難取得紙箱的)

最後就是最重要的啦,要把菜苗埋進去,就等他們長大啦!

  

因為是農家示範,所以不是把每一條都做完
(根據後續志工的消息...所有的梯隊中,我們在這個農家所做的是成功之一,而且有蓋棕梠葉的明顯長得比較好)

 

很大的豬

大部分農家都有養豬,像這樣一隻豬再養大一點牽去賣大約能賣到100美金
對了,這隻豬對我來說已經算大了,可惜沒有個比例圖啊 哈哈

相機又被小孩拿去玩了

免不了的相機會被孩子們拿去玩,而且都會拿回來物歸原主
也許真的是因為他們沒有太多外界的干擾,一切都很單純
而我們從小就在許多負面的新聞下長大,也自然而然會懷疑會被小孩偷走
我覺得這沒有誰對誰錯,因為我們成長的環境不一樣

話說我還帶了一台底片機,但孩子們看多了數位相機之後
按完我的底片機還很疑惑地覺得怎麼沒有螢幕

文珠(我們的翻譯)說這些小孩在我們來之前根本就沒有看過相機

 

這一戶農家的人

這是這一戶農家的人一戶農家的人們,右手邊綠色上衣的是男主人(幼蟲就是他丟的啦!)

 

離開了村子,我們去吃飯
新蓮花餐廳旅店,據說是在當地頗受好評的餐廳

新蓮花餐廳,據說在當地滿有名的  

裡面吃什麼菜呢?就像昨天吃的一樣
老話一句:華人吃的東西都很類似

 

待續

arrow
arrow

    Kc_wh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