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實說參加第二趟起初心裡有點後悔
因為害怕自己會太沉溺於去年那些心情中而忘了細心體會再次來到同一個村子的感動

噢,還有一些讓人無奈的瑣事:-(

所以我從一開始就不太去提去年的事情
怕自己太聒噪也怕影響別人的想法,畢竟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感受

幸好這些事情到了菲律賓之後都不用太擔心,因為我大概第二天就有點感冒懶得講話了:-p
而且你才不會去想那麼多,只想瘋狂的跟小孩玩xD

 

我已經忘記去年去菲律賓之前我是用什麼樣的眼光看那些外勞或外傭的
可能有點歧視,有點厭惡,因為火車站前走的人都不是台灣人,店家也越來越多不寫中文
肯德基的客人都是東南亞人,點了全家餐開心的吃著
小屁孩年紀的想法是:吃肯德基勒!!!哪裡缺錢啊?

這種感覺滿詭異的,當時得想法應該是這樣吧

 

去年回來之後,看法就變了
因為我們在當地看見了辛苦工作的人很多不是為了自己
而是為了家人

不論是大人還是小孩

 

引用一下去年的網誌

"Peter的媽媽說
他們五年前在菲律賓馬尼拉創立了趨勢科技,雇用了菲律賓最好的大學畢業、成績最好的畢業生
一個月薪水一百元美金,一百美金大約四千五百披索,換算台幣三千多
他們為了這一百美金願意兩小時的車程轉四趟車去工作
就從caloocan city或是其他GK village
一百美金可以做什麼?

 

可以讓他們的弟弟妹妹去上



起初,是他們自己人會來幫忙
之後公司上頭的人知道了,就要大家也一起來蓋房子
這就是Vesta趨勢科技基金會成立的原因"

-------------------這整篇當時都是用英文寫的,不知為什麼我回來要打網誌時突然看不懂自己在寫什麼,有錯的話不要鞭我XD

像這樣的人生經歷、故事,我想在台灣也很多才是

我永遠記得我國中的時候,有一位老師告訴我們

"現在學期都快過一半了,全校還有一半以上的學生繳不出午餐費跟學費"
((我讀的是市立國中))

高中的時候,英文老師不斷的跟我們提到台灣正走向M型社會
他希望我們不要成為那些在極端的人

我們好像從小就被課本上的知識教導-城市的人很冷漠
我們聽過城市老鼠與鄉下老鼠的故事
我們看過報紙新聞上說都市生活競爭,讓人緊張,反之則過的無憂無慮

對啊,我們都知道,但我們也還是住在都市裡
但就是住在都市裡,我們必須順著這樣的生活模式才能生存,沒得選擇

這也讓我從小就覺得生活無憂無慮是不可能的夢想
直到我踏上了菲律賓

也許這個國家給人的第一印象是貧窮
與其說貧窮不如說是貧富差距很大吧
你走在飯店附近真的都會有小孩伸手跟你要錢
但是在GK site裡的小孩他們伸手是準備比YA,希望自己的樣子可以透過我們的相機保留下來
即時自己只有當下拍完看得到照片

是不是生活水準越高、收入越高、學歷越高相對的心就更貧窮?

 

 

去之前對於這一趟旅程總有無限的美好幻想,想著自己會幫助他們什麼、改變他們什麼
待個幾天下來才發現是他們改變了我們
因為我們蓋的不只是房子,還重修人跟人之間原始的本能

那就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c_wh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