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58254541.jpg

原本說要去的人都不能去了,到最後只有我一個人去,嘖嘖嘖

 

 

我ㄧ向習慣在表演前的半個小時到,這也是去看表演應有的禮儀
我的禮儀就差沒有穿禮服啊(我哪來的禮服?穿西裝還比較快)

 

觀眾不多,且多半都買二樓的票,都是學生的樣子,大概也是管樂的一份子
一樓前面的兩大區塊都沒有坐滿,尤其是最前面的區塊只坐了三排人(分散的),也沒有坐滿
我覺得很好笑的是我那一排只有我一個,而且我還坐在最邊邊,右手邊都沒有人

演出前我不會去讀曲子的介紹,那樣會影響我對音樂的感覺

團員入座,清一色黑衣服,算了一下法國號有五支,還有兩支低音提琴,打擊我有看到的共六個人,好像只有兩個男生
指揮穿著紅色上衣,看起來跟我那很會念人的阿姨很像

 

 

原本我很怕我聽到後來會很想睡覺,但我覺得這根本是多餘的

他們的音樂實在太棒了!

 

 

第一首的第一個音就是充滿爆發力讓你興奮得期待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
整個樂團雖然是有很多人組成,不同樂器不同音高


卻讓我覺得他們是   


好像是有人在操縱他們一樣

豎笛組每一個人身體的律動像是說好的,一起搖擺
小號組每個人吹出來的音符好像是有按鍵控制,每一顆音都很清楚,拍點、長度都一樣,沒有人快或慢
低音聲部沉穩實在,定住了樂曲的重心,P與F 也帶動了情緒
雙簧管的聲音也不是我習慣的那種悲淒,反而是充滿希望與活潑
長號的聲音宏亮、有氣勢,一點雜音都沒有
法國號有"從遠處傳來"的感覺,帶著沒有極限的聲音,就算是高音也像是還能再高上去,雄壯之中帶了一份溫柔,還很飽滿
我在台下看不到法國號,但是聲音好像滲透了整個音樂廳

((((((法國號講得這麼好聽全是因為我自己也是吹法國號的啊!

 

每個人手指的幅度好像都計算過,大家抬起放下的速度都一樣

 

當兩種不同樂器有同樣的旋律或同樣的節奏時
點都很整齊,就算再快都一樣
其中小號跟小鼓之間讓我覺得很不可思議
整齊到像同一個樂器發出的那樣

搞不好小鼓還跟小號一起呼吸 清口水 哩(笑)


但是所有聲部中最吸引我的不是我說的這些

反而是定音鼓


我認為一個樂團他的音樂精不精采在於打擊
我以前待的樂團沒有打擊,音樂也一樣好聽,但是沒有不代表不重要
我覺得樂團的靈魂或肢體可以是任何一個聲部,加上了打擊 會更精采

打擊人數雖然只有五個,常常會看到他們兩邊跑
樂曲演奏中還要小心鼓棒琴槌不要掉地上和用完放置的聲音
連腳步聲都要小心(音樂聽裡什麼聲音都很清楚)
演奏中好像有鼓棒掉地上,我原本以為那是某個樂器發出的聲音
但是比起其他打擊樂器又很刺耳,看到有兩個打擊的人往地上看才知道是鼓棒掉地上(連掉地上都掉在拍子上啊!!)
等到有休息的時候才下去撿(舞台是前低後高,打擊在最後面,掉了可不能直接跳下去撿欸!!)

 

回到定音鼓
打定音鼓的是一個女生
簡直就是用身體+生命在打鼓,盡情的揮灑感情
定音鼓在我印象中就是輕輕的(因為我們打定音鼓的人並沒有給我太強烈的情緒)
P的時候充滿柔情與細膩,若有似無;F的時候激昂又強硬,好像鼓面都要炸開了

 

上半場的曲目雖然只有30分鐘,但我聽得都要哭了,因為我好感動

 

下半場是展覽會之畫,搭配了投影的照片
照片是一個住在台灣的外國人拍的,叫做唐博敦(Alton Thompson) (英文官網看不懂不要找我)
關於展覽會之畫請看維基百科 (自己按台灣正體啊)  或是 Yahoo knowledge (都搜尋好了自己挑著看)

這首曲子展現了俄國風情,但是唐博敦把原本描述的畫改成了在台灣拍下的風俗民情
簡單來說,這是一個旅程,從高雄港開始走,而且手上拿著相機
如維基百科中提到的曲目
漫步(這首曲子還滿常聽到的呢)  是走在畫廊,在唐博敦的照片裡一開始就是高雄85大樓-象徵著台灣的入口
就如小號的旋律代表樂曲的入口,整首曲子中照片常常出現一個女人,就是所謂的女主角,隨著他的腳步來看這個展覽

漫步出現了五次,旋律不是每一次都一樣

我覺得很有意思的是 牛 和 賽繆爾和施謬耶爾
牛原本只的是牛車,代替人們拖重物,帶是現在反而是大型機器
照片是大貨車跟高雄港的貨櫃等等

賽繆爾和施謬耶爾 兩個猶太人,一富一貧
樂曲中用了不同的聲部來表現他們的地位
在唐博敦的照片中,放了蔣中正 和一些抗議活動的照片
代表過去台灣只能有一種聲音,但後來被壓抑的聲音漸漸浮現


由於唐博敦也是個音樂家,他在播放照片的時候也會在樂曲的拍子上(他人在現場呢)
這時候音樂會主角好像變成了那些照片,照片中的人物情境隨著音樂讓你有不同的感受

 

 

最後當然少不了安可曲啦
指揮在幾次的掌聲之中為大家帶來了一首西班牙的小舞曲
感覺很像康康舞那樣輕快愉悅
曲子快結束的時候指揮就走下指揮台,到旁邊去
在最後收尾的時候不像平常的指揮那樣一揮或者握拳
而是雙手手掌攤平指向樂團,左腳彎右腳向外伸直,好像平常看到有人在介紹什麼東西一樣
表情還很可愛

 

他們會這麼厲害也不是沒有原因
因為他們都是管樂圈裡的專業演奏家啊!
這是由台灣的管樂演奏家組成的樂團啊!
會這麼精采是一定的呀!

 

我鼓勵管樂的團員去聽一些音樂會
也許你會說很貴,但我聽這一場你知道我才花多少錢嗎??

 

 

270(學生票)

而且中興堂中山堂都在一中街附近,聽完直接逛一中多方便(笑)

多聽一些表演就會知道自己有多不足
該怎麼演奏才能像這些表演者一樣,該怎麼詮釋才能表達作曲家的想要表達的
甚至是樂器原本應該是什麼聲音
藉由看表演聽音樂會都能夠明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c_wh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